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怎么回事

2008-12-23 16:31:32 来源:

    咳嗽是感冒的一种表现,但不是感冒独有的症状。单纯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感冒”或者感冒的其他症状如:鼻塞、流涕、发烧等都已经好转,仅仅剩慢性咳嗽久治不愈,这时要想到――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是小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它往往发生在患有上、下呼吸道的感染肺结核、哮喘等疾病时出现。大多数情况使用抗生素治疗后咳嗽渐渐好转,但有时经过使用多种抗生素及止咳化痰药治疗,咳嗽丝毫不见减轻,而是迁延难愈,这种患儿患得往往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又称为过敏性哮喘、隐匿性哮喘、咳嗽性哮喘。它是以慢性咳嗽为无出其右表现的特殊类型的哮喘,它在儿童中的患病率大约为0.77%到5.0%。
 
    由于患有哮喘的病儿的呼吸道持续存在变态反应性的炎症,支气管上皮肿胀,使得气道内皮下的刺激感受器兴奋阈值低于正常人,因此,对各种外界刺激物的感应性增高,稍有刺激就发生哮喘;并且哮喘难以治疗。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特点是:
 
   1、咳嗽持续发生或者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常在夜间发生或清晨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重,痰少;
 
   2、化验或者其他检查表明没有明显的感染征象或者经过长期的抗生素治疗无效;
 
   3、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以使发作减轻;
 
   4、有个人过敏史或者家族过敏史;
 
   5、运动、冷空气、过敏原或者病毒性感染等诱发哮喘发作;
 
   6、哮喘有季节性,多见于春、秋两季且反复发作;
 
   7、胸部X线片显示正常或者肺纹理增加但无其他器质性改变。
 
   如果患儿有上述特点,又排除其他有关的器质性疾病,就应该怀疑咳嗽变异性哮喘,带孩子去哮喘门诊详细检查。
 
   对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主要采用抗过敏药物:非那根、酮替芬;止咳平喘药如:氨茶碱、美喘清;也可以用预防性用药如气管炎菌苗片等。对于个别用上述药物效果不佳的可以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例如:口服强地松,或者吸入普米克气雾剂、必可酮气雾剂,一般哮喘会好转,咳嗽消失。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