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良方

2008-12-23 16:33:55 来源:

    冬病夏治即在夏季三伏天进行敷贴疗法,是我国医学传统方法之一,方法简便,疗效可靠。

    日常采用的方法较多,常用的一种是:取灸白芥子、元胡各21克,甘遂、细辛各12克。研成细末,用姜汁调成膏状,此为每人全部用量。将1/3药量分铺在6块直径约为5cm的油纸上,贴于背部双侧肺俞、心俞、膈俞,然后用橡皮膏固定,于初伏、二伏、三伏天各贴一次,贴4~6小时,连续3年。有效者除咳、痰、喘症状有不同程度改善外,均有感冒减少,过敏现象减轻或消失,体力增加。

    背部取穴贴药时应注意较好避开肋骨,循两边肋骨边缘,肋间肌处,使药物容易渗入,提高疗效。

    背部贴药的穴位多位于交感神经链的附近,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病理反射区,是治疗肺部疾病的有效穴,通过敷贴治疗后测定肺泡液内巨噬细胞吞噬能力及IgA\IgG含量和血淋巴细胞转化率均有所提高,血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减少,血浆皮质醇有非常显著的提高,从而证明敷贴疗法可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使机体过敏状态有所降低,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功能状态得到改善。

    祖国医学早有耳与肺脏关系的叙述:“肺主气、一身元贯于耳。”目前利用耳区与脏腑的相应反应点治疗哮喘已取得疗效。方法是用短毫针刺入肺穴、交感、气管穴、肾上腺及平喘穴,留针对性5~30分钟,每5~10分钟捻针1次,以加强疗效。除耳针外,近年对儿童哮喘已较多采用耳穴敷贴法,方法贴穴前用肥皂或酒精棉球将耳壳擦洗干净,使药物能更好地渗透到皮下,起到刺激耳穴的作用,将王不留行或磁场铁小粒放于用消炎解痛膏0.6cm*0.6cm方块胶布上,贴在所选取用的耳穴上,每次贴一侧面耳穴,3~4天更换贴对侧面耳穴,天热时缩短贴敷时间。耳穴敷贴疗法较简便,无痛苦,疗效较好,容易为儿童接受。

3333
3334
更多>
  • 哮喘有哪些病因?哮喘的症状是什么?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临床上常有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表现,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 详情
  • 治疗哮喘有这么几个误区,哮喘患者注意不要踩雷了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其症状可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很多人觉得哮喘很恐怖,是因为哮喘患者发作时常表现为急促的呼吸,上气不接下气,仿佛下一秒就要断气那般。所以哮喘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哮喘患者需要时时刻刻将药带在自己身边。然而很多人对于哮喘的治疗有着不少误区,这几个治疗的误区,哮喘患者要注意不要踩雷了。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