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鼻炎与哮喘原本是一家

2007-08-23 00:00:00 来源:

        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而且发病率都还在不断的上升,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许多国家的流行病学研究治疗表明: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常在同一个患者身上发生,不少支气管哮喘的患儿常常同时患有过敏性鼻炎,而很多过敏性鼻炎的患儿又常常同时可患有哮喘,实际上只是临床上表现的症状侧重不一,而两者有密切不可分割的关系。有一些过敏性鼻炎虽然无明显哮喘发作,只是鼻痒、鼻塞、流涕、打喷嚏或伴有难以治好的咳嗽,或者伴有胸闷发作,实际上已是一种支气管反应性增高的表现,是一种不典型的哮喘发作。通过对哮喘的积极治疗,这些症状都会很快的解除。[-hzh-]

  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是:鼻痒、鼻塞、流涕、好打喷嚏。支气管哮喘的表现主要反复咳嗽与喘息发作,并且常常在夜间加重,扰醒病人,甚至发生呼吸困难,胸闷难忍。很多患儿接触油漆、花粉就会引起急性发作,大部分病人则是对尘螨过敏,有的也可以对食物、鱼、虾、牛奶、动物皮毛、化学气雾剂过敏等,另外在气候变化、受冷、呼吸道感染、运动、情绪波动时也可发作或加重。过去一直认为过敏性鼻炎是上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下呼吸道疾病,两者是完全独立的两种疾病,可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人体的气道自上而下是一个整体,无论从解剖学还是从炎症的发生机理方面都证实了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存在着共同的特征,而且都与遗传体质有关。因此世界变态反应组织提出,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属一个气道,一种疾病,看来不无道理。

  过敏性鼻炎同哮喘有共同的促发因素、共同的免疫病理途径,两者都是以嗜酸性粒细胞为主的炎症,存在着内在的相互作用机制,在治疗上也存在着共同的药物,包括吸入糖皮质激素、白三烯调节剂、抗组胺药等,对过敏性鼻炎和哮喘都有效。在临床工作中要采用上、下呼吸道联合治疗的策略以达到病情的优等控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哮喘和过敏性鼻炎都是春秋季好发的疾病,冬天寒冷和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也常常是促发哮喘与过敏性鼻炎的季节,因此为了做好预防工作、减少发病,不仅要规范治疗、避免接触过敏原,还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3333
3334
更多>
  • 哮喘有哪些病因?哮喘的症状是什么?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临床上常有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表现,常在夜间及凌晨发作或加重,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 详情
  • 治疗哮喘有这么几个误区,哮喘患者注意不要踩雷了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其症状可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很多人觉得哮喘很恐怖,是因为哮喘患者发作时常表现为急促的呼吸,上气不接下气,仿佛下一秒就要断气那般。所以哮喘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哮喘患者需要时时刻刻将药带在自己身边。然而很多人对于哮喘的治疗有着不少误区,这几个治疗的误区,哮喘患者要注意不要踩雷了。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